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儿且行且思

以美丽回答一切!留下足迹一串串……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,达观,平安,健康

文章分类

水墨乌镇 情怀如诗  

2016-02-28 23:04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一个早上,烟雨乌镇,我为有这样一个驻足,已在梦里千回百转。真的就看到了,我心中呼唤过的的——水墨江南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补记去岁冬日,与好友依莲的乌镇之约。

      十多年前第一次去乌镇,只是记得那是江南古镇,那里有茅盾故居。那一次,关于乌镇许多浪漫的记忆几近破碎,那是带自己的学生去秋游,遇上的是好几个学校的秋游乌镇,所有的小巷,所有的小船,所有的摊点,都是不同颜色但相同功能的校服充斥着,我带着失望的心作别,记忆里在茅盾故居前留影一张,脸上是无奈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次去乌镇,是自驾夜行,想这夜里该是人少的时候吧,于是买了西栅的门票,一家人欣赏西栅美妙的夜色,这一次,还是失望,因为《似水流年》的电影,火了乌镇,这里人满为患,我梦里的乌镇也不是这个样子的!

         这一次除了赴好友之约,还有两个愿望,第一,想弥补这些年每每乌镇之行带来的遗憾。第二,体会下那位故去的老人——木心曾经的儿时水乡。

         总会想起那个乌镇的翩翩少年,五十年前作别故乡,经历时代之上,在逆境里挣扎,求生,之后向世界出发,流亡,千山万水,天涯海角,一直流亡,直到回到祖国、最后一眼看那儿时故乡。

         我在想他记忆里的故乡是不是一幅恍如隔世的水墨画面呢?

        离开乌镇50年,回到乌镇故居,饱经沧桑的老人看到面面目全非时的心情:

“……铲除一个大花园,要费多少人工,感觉上好像只要吹一口气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

     我渐渐变得会从悲惨的事物中翻拨出罗曼蒂克的因子来,别人的悲惨我尊重,无言,而自身的悲惨,是的,是悲惨,但也很罗曼蒂克,此一念,诚不失为化愁苦为愉悦的良方,或许称得上是最便捷的红尘救赎,自己要适时地拉自己一把呵。 
  永别了,我不会再来。……”(选自木心《乌镇》)

      阔别五十年的的故乡游子欲说还休的豁然,契合他那句话:诚觉世事皆可原谅,但不知原谅谁。

      如今,读木心的多了,去乌镇便时时牵念这样的情怀。

    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那一天,为圆我们的几载之约,几经周折,终于在璀璨夜幕下,圆梦乌镇!

     开博近十年,文字上相遇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友人,因文字共鸣,借文字取暖,依莲便是这样的友人。

     记得有一年在北京擦肩而过,颇感遗憾,彼此相约,有一天我们一定携手一起,这一天就这样来了。

     几次的乌镇,总是找不到乌镇的感觉,这一次,在夜幕与清晨匆匆的相聚里,乌镇的美就这样深刻于脑海里。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
也许乌镇的每一个夜晚都是如此梦幻,但在我看来,那夜的乌镇最迷人,我们依窗而坐,镇上的那家菜馆一定记得我们迟迟不愿散场,酒正好,夜正浓,谈兴正热烈。。
 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
     夜色怎么可以这么好?你漂洋过海而来,我风雨兼程赴约,相聚这烟雨江南,说不尽的博海往事,叹不尽的奇妙佳缘。。

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夜色阑珊,微醺最好,这一刻铭记。。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乌镇的客栈如此别致,这古朴的木榻,雕花的窗楣,仿佛穿越时空,回到那曾经的往昔,少年的木心在这样的卧榻上读过书吗?
 
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晨曦微露,有小雨轻洒,行走空旷的古镇街巷,这就是我要的感觉。
  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早上的古镇更安静,仿佛一切都在沉睡,安静感受一份相聚。
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这特有的乌镇特色,染布坊,风中摇曳有多久呢,想起那似水流年。。
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调皮一下,做一回乌镇囡囡,是不是也有木心儿时的记忆呢?
江南水乡梦如诗,挥手告别,你继续你的乌镇梦,我在心里祝福你:今朝一别,珍重复珍重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没有想到两个多月以后的2016年1月,我们又相聚于炎热的吴哥,续写我们的博海深情谊。)

   水墨乌镇 - 雨晴 - 红儿且行且思

 “……儿时,我站在河埠头,呆看淡绿的河水慢慢流过,一圆片一圆片地拍着岸滩,微有声音,不起水花——现在我又看到了,与儿时所见完全一样,我愕然心喜,这岂非类似我惯用的文体吗?况且我还将这样微有声息不起水花地一圆片一圆片地写下去。……”(选自木心《乌镇》)

—---此篇搁浅太久,许多感慨似乎就留在那晚的夜色和清晨的雨雾里,今日匆匆补记, 权当记录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6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